护理学院师生赴微山开展“全面小康,健康先行”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者:护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次数:48

10月25日早上7:30,护理学院50多名师生和微山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杨友枫主任带领的专业人员组成的流调队伍准时到达预先在两城镇布点的鲁南、古井、陈庄、白沙、大辛庄五个村庄,同步开展以“全面小康,健康先行”为主题的慢性病防控社会危险因素调研活动。

本次活动由护理学院院长王文军教授、孙海娅、刘冰等5位老师带队,分别入驻5个村。经过前期培训的同学们迅速进入角色,井然有序的开展体格检查、问卷调查、血压脉率测量、静脉血样采集、血样分离等相关现场工作,并入户采用称重法和24小时回顾法的方式开展了居民营养与膳食调查。

流调队伍亲切地与村民交流,仔细询问行为方式,认真进行各项检查。在详细了解村民们的各方面情况后,适时开展健康教育,进行合理膳食,健康行为等知识的普及,并为村民发放健康宣教手册。

该项目由微山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牵头,济宁医学院护理学院具体实施,通过各辖区医疗机构和行政部门的配合,计划对微山县的5个乡镇/街道,25个自然村/社区共计2500名居民开展调研,从而掌握微山县居民慢性病患病的基本情况、健康危险因素以及卫生资源利用状况等,为本地区制定区域化的卫生策略提供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