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相长,云端相约,社区护理实习新方式

发布者:护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5-23浏览次数:146

随着人口老龄化和慢性病的增加,以社区为中心进行健康管理逐渐成为护理学发展的新方向。社区护理不仅仅需要具备全科护理的理论基础,更需要具有促进个人、家庭、社区健康的综合能力,社区护理实习是能力培养的重要环节。在新冠疫情防控中,为贯彻“停课不停学”,护理学院王文军院长提议建设社区护理学线上实习平台,得到众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王传台院长大力支持,开启了社区护理实习的新方式。

一、事以微巧成—准备篇

    社区护理学线上实习平台的建设,时间短,任务重,临床教师需要在日常工作之外加班加点,尤其是超星一平三端的线上平台,老师们也是第一次接触,但是众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理实习带教老师们毫无怨言,积极响应,以谦虚细心认真负责的态度,精心准备所需课程资料。在短短一个月时间,老师们围绕着社区护理学的实习任务,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介绍、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及新生儿家庭访视、预防接种、慢病健康管理、肺功能检查、家庭雾化吸入、良肢位摆放、中医药技术、小儿推拿、健康教育等方面,为同学们展现了丰富的社区护理实践教学素材。



教学任务管理协调(图)



录制视频和备课(图)




二、学与思、琢与磨、知与行、相交错—实施篇

  2周的实习线上课程学习,在众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部的黄丽君主任娓娓道来的第一课:“您所不知道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开启了云端相约的序幕,老师和同学们围绕社区护理实践展开了热烈的互动讨论。截至发文,不到2周,学生发帖数2000多次,课程打开近10万余次,阶段测试平均分为96.5分。问卷星调查结果显示,94.35%的同学认为社区护理学线上实习平台非常有意义/有意义;90.7%的同学在平台学习后,更加认为社区护理重要;93.48%的同学对平台非常满意/满意。有的同学发帖说到,学习课程后由不懂到懵懂到更懂,意识到社区护理工作的难度和重要性;认识到一门学科发展的不易;需要加大力度要居民知道、认识、了解、相信并利用,明确了之后努力的目标和方向。一门课程可以让同学们在理论和技能学习之外,有所感受,有所顿悟,为师者的初心亦是如此。在平台中,同学们在肯定老师们的付出努力的同时也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促进了平台的不断完善。



师生线上讨论(图)



学生电脑端手机端平台学习(图)



学生对平台学习的满意度调查(图)



学生学习后的感受(图)



三、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反思篇

本次社区护理学线上实践活动虽然将近结束,但它开启了社区护理学实习的全新模式和体验,教师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学生在学习中感受到的困惑,都会凝聚成促进社区护理学线上平台完善和发展的动力,在今后的社区护理学实习中,将基地和线上实习的有机结合,优势互补,从问题中开拓创新,付诸行动,遇到更好的明天!最后,让我们一起感受下社区护理带教老师们的学习寄语吧!

黄丽君:将理论渗透于实践,将才华施展入工作,成为多才多艺、有综合服务能力的“全科护士”!

唐文菲: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

辛鑫:基层公共卫生工作,要想做细做好,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宋培娟:我们需要不断学习,老师亦是学生,学生亦是老师。

林一凡:注重细节,培养习惯。

宋艳玲:作为一名社区护理带教老师要有丰富的社区护理经验,扎实的理论知识、娴熟的护理操作技术及良好的沟通能力,要有爱心、耐心,引导护生热爱社区护理工作,也是迈向神圣白衣天使岗位的第一步。

王培霞:我们要不断提高自己,不断的去学习接受新的事物,实现教学相长,在学习中收获进步,在进步中品尝喜悦。

王潇:本次线上教学活动,不仅仅让学生可以在家中就能亲身体会到社区实习,也丰富的我自身的知识,使我们在日常工作中能够更好地为儿童保驾护航。

王岚:在带教学生的同时,促进了自己专业化的知识学习,也促进了教学能力的提高。在教学中享受了授与学的快乐,也收获了师生的友谊,实现了自己的执业价值!

    林冉:学习是一个长跑,要一直坚持下去!希望学习成为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撰稿人:柳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