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护理学教研室简介

发布者:护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06-17浏览次数:25

基础护理学教研室成立于1999年,主要承担《基础护理学》、《护理学导论》、《护理专业英语》、《临床护理综合技能训练》和《护理健康教育学》五门课程的教学任务,以培养学生掌握护理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为主要教学目标。《基础护理学》作为本专业的主干课程,于2006年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后于2012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护理学导论》现为山东省医学联盟网络课程。《临床护理综合技能训练》已申请济宁医学院数字课程,正在建设中。

教研室现有教师9人,其中高级职称5人,讲师3人,专任教师5人,兼职教师4人。近年来教研室致力于教学、科研改革,将先进的教学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引入到教学中,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教师在学校、护理学院的授课比赛中均获得过一、二等奖。完成教学工作的同事,积极进行教学研究和改革。近五年主持及参与省级课题5项,主持及参与市、校级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主编及参编教材20余部。指导多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获奖,其中5位专任教师均担任本科学生学业导师,并有多位教师在山东省护理学会护理教育专委会、山东省护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华护理学会护理教育专委会专家库等协会兼职。

《基础护理学》课程理论学时与技能实训学时基本为11,该课程已有较为完善的课程网站,全部课件、教案、习题、录像已经上网,学生可利用网上资源进行自学。实训项目开出率100%,在现有条件下部分项目进行了真人操作,如卧床病人更换床单、床上洗头、口腔护理、皮内注射等,很受学生欢迎。针对中美合作护理专业的学生,《基础护理学》和《护理学导论》两门课程开展了双语教学,极大地促进了学生专业英语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