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院教师参加第三轮高等学校本科护理学类专业“十三五”创新规划教材编写会议

发布者:护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04-29浏览次数:175


2019423-25日,由人民卫生出版社有限公司主办,由人卫树人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三轮高等学校本科护理学类专业“十三五”创新规划教材评审委员会成立会议暨编写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来自全国80余所院校的500余位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我院由王文军院长带队,共有11名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套教材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长英教授在开幕式上提出,本套教材要符合健康中国国家战略需求、注重教材内容的整体优化和协调、突出护理特色、以学生为主体,确保教材的先进性。教材主编代表周乐山作了《新时代高校护理专业创新教材编写的思考》的报告,为本套教材的编写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护理学院院长王文军教授作为主编代表上台领取了聘书。人民卫生出版社相关编辑介绍了本套教材的整体规划,并对文字内容及数字内容的编写要求作了详细的培训。最后,各科主编带领自己的编写团队,按照人卫社的编写要求对编写内容及分工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根据人卫出版社参编人员的遴选原则,我院共有13位教师进入到教材编写的人员名单中,其中主编2位,副主编3位、编委8位。这13位教师将根据人卫出版社的要求和分配的编写任务,近期启动教材编写工作,完成所分配章节的初稿,并提供支持的数字资源。

教材编写为学院专业建设提供了一个提升的平台,专业建设离不开教材建设,教材质量与人才培养的质量息息相关。本科护理专业创新规划教材,既符合国家对医学人才培养总体规划的要求,也是完善教材建设体系的需要。创新规划教材将顺应护理发展的创新理念,通过参与教材编写将更好地推动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参与教材编写让学院更多的教师和全国卫生类院校的教师有了共同研讨教材的机会,并进行了学科间良好的沟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