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实验中心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31浏览次数:12

    护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始建于2000年。学校高度重视培养护理专业的实验教学环节,在护理学院开办之时,学校即提出护理学实验室的建设要高起点、高要求,鲁西南第一、国内先进的标准。实验中心使用面积达3300平方米,设有4个基础护理学实训室、1个重症监护模拟病房、1个妇儿实训室和2个形体实训室。实验室设计科学,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环境整洁,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形成了护理专业独特的文化氛围,能够充分满足护理实验教学的需求。经过几年的建设,实验设施和规模不断完善,现总固定资产约600万元,其中有目前国内外最先进的高级综合模拟人ECS、高级分娩及母子分娩模型、呼吸机、心电监护仪、除颤仪、心肺复苏模拟人、输液泵、洗胃机、气管插管、电子导尿等护理实验仪器设备,突出体现了护理专业教学特色,极大地丰富了实验内容和教学手段,提高了实验教学效果,仪器设备使用达1套/1-2人。
    实验教学本着以学生为本,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教育融入到实验教学过程之中;把培养护理基础扎实、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实用型人才培养作为重要教学目标,并制定了与之相适应的实验教学大纲和课程指导体系。2006年护理学实验室进行了重大改革,本着加强基础、拓宽知识、培养能力、注重个性,提高素质的原则,构建了“三优化”实验教学模式,即优化管理模式,将原根据课程所在教研室管理转为实验中心管理;优化实验教学资源,将外科护理实验与临床外科实验实现教学资源共享,为迎接2008年国家教育部对我校评估,护理学综合实验室再申请增加2个临床护理实验室和相应的仪器设备;优化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将传统的护理学基础单项的技能训练与临床各专科护理实验以及急救、康复等多学科相融合,开设多项综合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通过开放实验室,设置综合性实验等实验改革,加强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创新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发现问题的能力,达到培养高级实用型护理人才的目标。
    目前,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主要承担本科、专科两个层次的护理实验教学任务。实验课程包括护理学基础、急危重症护理学、护士礼仪、康复护理、外科护理学等多门课程,分别依据每门课程的实验学时科学安排实验内容,并全天开放实验室,尽可能的满足学生对实验练习的要求,使护理学实验与相应的理论课程能够有序衔接、科学配置,完成了实验教学大纲要求,取得了较为显著的实验效果,实验开出率100%,年实验学时 290学时,实验人次达 197981以上。
    护理学院十分重视实验教学队伍建设,通过强化引进人才力度、制定提高专兼职教师实验教学和学术水平的各种管理措施,保证了实验教学质量。
经过多年的学科建设与发展,不断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和创新,提高实验教师素质、加强内涵建设,完善实验教学内容改革,同时不断购置新仪器,逐步形成了培养学生创新和自学能力的多层次、多功能的、开放性的实验教学中心,为培养适应新世纪国家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高级护理人才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