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医学院临床技能实验中心教学效果与科研成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5-21浏览次数:10

 

通过对实验教学内容、方法的改革及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全体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以提高实验教学质量为目标,树立以学生为本,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和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观念,建立了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实验教学体系,调动了学生实验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明显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的专业技能比以往更扎实,学生的自学能力、动手能力和语言书写表达能力都有较大提高,实验教学评价好。由于同时注意加强对学生科研和人文素质的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综合素质明显提高。

“临床基本技能”和“临床思维训练”课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教育部组织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临床技能考核中,取得优秀成绩,受到评估专家的高度赞扬。毕业生基本操作娴熟,动手能力强,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中心教学队伍有较强科研能力和经验,长期承担诊断学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的研究,中心所包含的课程中,2006年《诊断学》和《外科学总论》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中医学》被评为校级优质课程,2008年《诊断学》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强大的教学及科研实力为实践教学提供了质量保障。

依据诊断学教学特点,先后完成部、省级教学研究课题4项。完成《现代诊断学》、《诊断学大辞典》、《物理诊断与心电图检查实验指导》、《诊断学应试指导》和《心电学词典》等系列教材、实验指导、参考用书和《临床体检诊断学》、《心电图教学系统》等CAI课件。外科手术学在加强学生动手能力教学的同时,重点开展技能考核和评估的改革,形成了以技能操作规范化为基本要求的手术学技能考评标准化模式,促进了手术学技能的规范化教学。

《诊断学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的研究》获2005年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程序化心电图分析步骤及FLASH课件创作与应用的研究》获山东省高校科研优秀成果三等奖;《临床体检诊断学》CAI课件和《心电图教学系统》CAI课件,均被列为卫生部规划教材《诊断学》(第6版)的配套教材,在全国许多院校诊断学本科教学过程中得到推广应用,并先后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山东省医学会多媒体课件一等奖。